上海滩不到两年再被转卖,现任创意总监离职

  近日,中式奢侈品牌上海滩(Shanghai Tang)所有者意大利商人Alessandro Bastagli和香港私募基金Cassia Investments,将该品牌转卖给了上海投资基金云月投资(Lunar Capital),交易金额尚未透露。

据意大利商业日报《Il Sole 24 Ore》从知情人处获悉,出售原因是两股东对上海滩发展意见有分歧。而上海滩现任创意总监Massimiliano Giornetti将因此次交易离职,目前,Giornetti本人并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

从云月投资的官网可以了解到,这是一家专注于消费领域并购的基金公司,自2010年创立以来,已在婴儿用品、服装、食品、林业等领域进行了20多笔并购交易,净资产超过5亿美元。其涉及的服装领域则以童装品牌为主,有意大利品牌I PINCO PALLINO、皮卡泡泡(Peekaboo)和力高芘熊(nicholas & bears)等品牌。

  上海滩的黄金时代已经消逝十多年了。

1994年,香港商界大亨邓永锵在香港创立了上海滩,这个以1930年旧上海服饰为基本风格来源的品牌是最早一批的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有赖于邓永锵的社会地位与人脉网络,上海滩一跃而起,客户中不乏名门贵族与驻港权贵及外商。而“老上海风情”的风格又十分受欧美市场喜爱,因此也在国际市场上闯出了名气。

1995年,邓永锵把上海滩大部分股权以1.02亿港币卖给了南非的Rembrandt集团,他只担任董事。自此,上海滩有了衰落的迹象。

  邓永锵

  为迎合西方口味,上海滩曾做出一系列夸张服饰,并计划进军过海外市场。1997年,上海滩在纽约麦迪逊大街开出了一家店,可由于经营不善,只坚持了一年半就草草收场。因此,1998年收购了其部分股权的瑞士历峰集团就像是救生员。随后的10年间,历峰集团对其逐步实现了全部收购,并把上海滩开去了许多海外城市。

历峰还把上海滩由单一的女装品牌发展为有男装以及配饰、家居等衍生产品的全线型奢侈品,同时为吸引海外顾客,还把服装风格改为了中西合璧的样式。

但2017年7月,想更聚焦珠宝腕表领域的历峰集团决定抛售上海滩给Bastagli和私募基金Cassia。当时,冯托贝尔银行分析师Rene Weber 曾在报告中提到:“放弃上海滩十分合理,因为这一品牌无论在销售还是盈利方面都没有太大存在感。”

Bastagli在收购三个月后对其进行了改革。先是聘请了Ferragamo的前创意总监Massimiliano Giornetti担任新创意总监,同时将主要生产转移至意大利,提高品牌整体的价格定位,并通过精品店扩张到欧洲各国。

他当时还信心满满地说:“只要五年,上海滩就能成为拥有实惠价格的高品质奢侈品牌。未来,我们在质量方面将与香奈儿,迪奥等品牌不相上下,而在品牌知名度上,虽然还不能与其相比,但至少我们能或多或少在同一家工厂生产。”

  Shanghai Tang 2017春夏系列

  上海滩的发展多年来不温不火,可能与风格定位模糊息息相关——究竟是卖给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是否能把中西合璧的风格做到最好呢?

它的焦点模糊体现在店铺布局上,截止2017年底,上海滩有90%的店铺位于中国及周边地区,但80%的销售额来自香港的8家店铺。而Bastagli也曾说过,过去的几年中,有很多外国人来到上海滩购买手镯等小饰品,或是一些有特色的女装,大多都把品牌当作一个来中国购买的昂贵纪念品。

《Il Sole 24 Ore》在报道中表示,云月投资重点投资正在成长中的企业,或是有辉煌历史的品牌。其实,重塑旧日荣光也曾是Bastagli对上海滩的期望,只是如今,新东家是否会对上海滩的发展方向进行调整仍未可知。

By T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