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对纺织产业有何影响?

不少纺织人都感受到,最近的行情似乎变得有些奇怪。一方面,作为“市场热度风向标”的染厂异常繁忙,交货周期从原来的7天时间延后到现在的15天左右,如果订单催得急还要付出一定的加急费用,而运费也开始暴涨,甚至有甩柜的新闻曝出;另一方面,经历了10月暴涨之后的原料价格开始下跌,聚酯产销持续低迷,聚酯工厂涤纶长丝平均库存又开始升高。

微观方面,纺织市场行情呈现出了让人看不懂的两级分化现象;宏观方面,国际油价开始暴跌,国际股市也开始直线下滑。从表面上看,股市、油价等主要指标下滑,纺织市场开始出现回落的迹象与欧美疫情二次爆发,部分国家地区重新开始封城有关,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而与此同时,这其中也蕴含着市场对即将揭晓的美国大选最终结果的担忧。美国国内的政治局势对中国纺织产业一直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2019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打了中国纺织人一个措手不及,大量原定订单被取消,导致了市场上严重的产能过剩,最终导致纺织品出口受到冲击。据海关统计,2019年1-12月我国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513.676亿美元,同比下降4.0%。而另一方面,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西方国家毫无疑问的龙头老大,同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其国内的政治经济变化除了会在直接层面影响中国纺织外贸出口外,还会在宏观层面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从而间接影响中国的纺织产业。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会对纺织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首先,遏制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了美国两党之间为数不多的一个共识,不会因为总统是谁而发生改变,因此无论是拜登当选,还是特朗普最终当选,都不太可能会给原先就已经对中国加征的那部分关税“松绑”,所以纺织人不必寄希望于拜登胜选之后美国会主动停止中美贸易摩擦。

其次,抗疫方面,截至11月2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经接近千万人,这样的数字是在疫情爆发前大家始料未及的。纵观美国疫情爆发到现在的操作,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起到的几乎都属于反面效果,如果拜登当选,或许会恢复一定的市场信心,而这从某种程度上就等同于纺织服装面料的订单。

第三,今年的大选作为一场“闹剧”,两党之间的各种奇葩操作在某种意义上对饱受疫情摧残的美国社会进行了进一步的撕裂,从而让原本就已萎缩的市场需求被进一步压缩,如果大选尘埃落定,这种撕裂或许可以得到某种缓解,感恩节、圣诞季的市场或许会加大,对未来纺织品对美出口是一个利好。

在最近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有纺织外贸企业表示由于欧洲第二轮封城的开始,不少大订单被取消。如果2020美国大选结果最终引发更深的矛盾冲突,其所带来对社会经济与市场需求的影响将会远远大于欧洲国家封城。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