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扩大“一体式鞋盒”项目在中国的应用规模

美国运动巨头 Nike(耐克)宣布扩大“一体式鞋盒”(One Box)项目的应用规模,推动电商消费更加环保。

预计到2025财年,耐克中国将通过这个项目推广减少约414吨的鞋类订单包装垃圾,加速 Move to Zero(“零碳排”和“零废弃”)进程。

“一体式鞋盒”是耐克于2022年开始试点的开创性环保项目,通过在鞋类包装上打破常规,将鞋盒与快递箱合二为一,从源头上在“最后一公里”减少包装废弃和碳排放。耐克“一体式鞋盒”本身采用90%以上的再生材料制成,主要应用于单件电商鞋类订单,实现单件订单减少51%的废弃物和碳足迹。

耐克数字业务不断增长,目前耐克鞋类电商订单超过75%为单件单,随着项目应用规模的扩大,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耐克鞋款将通过“一体式鞋盒”送达,联动消费者共同为环保做出贡献。

品牌在官方新闻稿中指出,“网购产品运输时,往往会在产品原包装基础上加上一个更大的快递箱,产生一个普遍性的电商环保问题。耐克‘一体式鞋盒’的创新,正是基于消费者需求洞察并积极探索解决行业环保痛点。该创意最初始于三年前 Space Hippie 这一环保鞋类系列产品的推出,一款颠覆性环保鞋款,如何在包装上也大胆创新更加环保?正是在 Space Hippie 系列的打造过程中,耐克重新设计鞋盒的想法浮出水面。”

耐克希望打破常规,打造一款既可当鞋盒、又能作为运输包装盒的“一体式鞋盒”,而且这款鞋盒本身也要做到环保。由再生材料制成的牛皮纸配色包装盒更为牢固,表面没有染色或者覆膜,甚至连常见的文字印刷都没有。“一体式鞋盒”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普通快递盒,以确保在快递运输和配送过程中更加安全可靠。“平平无奇”的外观降低环境足迹,是设计团队出于环保考虑的“有意为之”。

与鞋盒简约的朴素外观相对应,耐克将品牌信息设计在鞋盒内部,选择白色墨水而非彩色墨水进行印刷:彩色墨水印刷品在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在鞋子中底上留下痕迹;同时,选择白色墨水也考虑到图案印刷的用水量。耐克希望以简单设计,尽可能降低整体环境足迹。

“一体式鞋盒”采用单条胶带密封,消费者在收到鞋盒之后,只需要揭开鞋盒盖上的启封纸拉链,即可快速打开鞋盒。同时,考虑到退换货需求,鞋盒内部还增设了第二条胶带,让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地重新密封盒子。

随着 Space Hippie 鞋款大受好评,“一体式鞋盒”的应用规模也随之扩大。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的声音为“一体式鞋盒”的改进提供了方向,如提高鞋盒的耐用性、安全性、长期使用的可靠性等。正是在这些不断的测试、调整和改进中,耐克团队打造了一款更加结实的环保鞋盒,并证明了这种设计可以被更大规模使用。

耐克大中华区运营及物流副总裁常远表示:“未来的规模和机遇很大,我们仍在持续不断尝试和改进。消费者的积极反馈给了我们很多动力,我们希望激励更多消费者的参与,携手让环保产生更大的意义。”

By T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