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s恐面临倒闭,零售业衰败恐引发就业危机

3

  继Target关门后,加拿大又一家零售巨头Sears也遭遇严重经营危机,恐怕面临破产,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只是加拿大零售业衰败开始,最终将引发就业危机。

总部位于多伦多市场调研公司Brandspark International总裁Robert Levy表示,这家传统零售巨头没有跟上时代步伐,错过吸引年轻顾客机会,所谓时尚品牌并未获年轻人青睐,几乎成为一个为祖母级购物的地方。直到最近Sears才加强网路购物,然而,在如今电子商务普及浪潮中,无疑为时已晚。

此外,加拿大百年老牌百货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HBC)为例,儘管努力经营网路购物平台,并转向经营高端产品,但也遇到严重亏损。最近该公司宣布第1季度净亏损达2.21亿加元,为去(2016)年同期亏损额的两倍多,不得不在明年前裁员2千人。

业内人士相信,目前加拿大零售业面临困境,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零售业内者》(Retail Insider)杂誌主编Craig Patterson表示,今天加拿大人关注房地产,因此,大多消费使用在房屋装修费用,或花费在高技术手工具而非衣物等商品,因此,使传统零售商顾客流失。

此外,网路销售对零售业的衝击也不可忽视。加拿大人网上购物行为,较美国落后大约2-3年。过去几年加国电子商务销售额成长6%至10%,并不算高,而传统商店销售额得以维持平稳。若加拿大几年后零售格局像美国,以网购渐佔据主流,将会是零售业噩梦的开始。

零售业衰煺,不仅是产业危机,也将为加国就业带来衝击,甚至影响加国刚復甦的经济。联邦统计局资料显示,零售业是加拿大最大雇主之一,创造11%以上的就业机会。若零售店倒闭,工作岗位大量流失,加拿大经济恐怕再次受衝击。

By T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