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监测心脏活动的衬衫

许多人在锻炼时都喜欢关注自己的心率通常情况下,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佩戴智能手表或胸带。莱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智能衬衫,无需任何类型的可穿戴设备即可监测心率。研究人员利用编织在标准服装上的导电碳纳米管线开发了一件衬衫。

这种线被缝在看似普通的现成运动衫中,可以监测心率,并对穿着者进行连续的超声心动图检查。衬衫中使用的碳纳米管纤维与传统的金属线一样具有导电性,且可以水洗甚至可以机洗。此外,碳纳米管纤维比金属线更柔韧,在身体运动时不容易断裂。

智能衬衫的另一个主要好处是,在实验中进行现场测量时,它比标准胸带监测器更善于收集数据。该衬衫还与市面上的医疗监测器兼容,并提供了更准确的心电图结果。

研究人员指出,为了获得准确的读数,这件衬衫必须被设计成紧贴胸部。该团队计划继续开发他们的智能衬衫,在未来的研究中,将使用更多的碳纳米管线来增加与皮肤的接触面积。

新研发的碳纳米管线也很容易用传统的缝制方法整合到织物中。导电线以之字形缝入衬衫的面料中,使其能够拉伸而不断裂。该线还可以连接到电子装置,如蓝牙发射器,再以无线方式将数据发送到智能手机上。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