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城”现身上海时装周利郎 LESS IS MORE 系列

10月16日晚,2022 春夏上海时装周的红庭秀场化身为一片海洋,大船桅杆耸立,扬帆起航,T台形如海浪,模特穿梭折返,仿佛行驶在熙熙攘攘的航线上。

这是中国著名男装品牌利郎 LILANZ 旗下青年时尚系列 LESS IS MORE 携手两位新锐设计师吕典霖( Tien Lu)和方芳带来的闭幕大秀。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到上海时装周的秀场,LESS IS MORE 2022 春夏系列以“光明之城”为主题,溯源利郎品牌的诞生地:泉州,将一座古城的独特魅力融入到当代男装的设计细节中,邀请观众共同回望一座城市的文明历程、探寻一种当代的服饰精神。

泉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福建之东南海滨,山环水绕。宋元时期,泉州在繁荣的国际贸易中蓬勃发展,成为各国商旅云集、多元文化交融的“东方第一大港”,也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2021年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千年风华,沉淀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它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也承载了中华农业文明与世界海洋文明的互动与交流。

当代泉州亦是中国时尚的重镇,从这里走出了利郎等一批中国领军品牌和企业。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开阔视野、博大胸襟、卓越智慧、自强不息以及勇于开拓的精神追求早已镌刻在利郎品牌的基因里。

吕典霖和方芳都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男装设计专业,2015年底在伦敦成立男装设计师品牌 CONSISTENCE。对于他们来说,与利郎 LESS IS MORE 的合作是一场大胆而深入的尝试。在利郎实力雄厚的服装供应链和专业团队的通力支持下,两位设计师将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泉州历经千年保存至今的景观和标识性的图腾元素融入男装设计,在上海时装周提供的绝佳舞台上,以现代服饰时尚续写“光明之城”的未来,传递友善、包容、互惠、共生、坚韧的海洋文明。

再现“光明之城”:当代男装与古老城市的对话

1271年,犹太学者兼商人雅各(Jacob D’Ancona)从意大利安科纳远航来到中国泉州港,留下了这样的记载:

“它(泉州)是一座不同凡响的城市,

街上有如此众多的油灯和火把,

到了晚上这个城市被映照得特别灿烂,

人们称这座城市为‘光明之城’”。

在雅各之后,马可·波罗抵达泉州,也为这里的繁盛所折服。在他的笔下,这座城市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难以想象……这个地区风光秀丽,民性和平,喜爱舒适安逸,爱好自由。”

“泉州是利郎品牌的诞生地和总部所在地。这是我们与利郎的深度合作,同时又是在上海时装周的首次走秀,我们希望做出真正与中国文化相关、与品牌基因相关、能将城市与服饰精神脉络连接的作品。我们把目光放回泉州,深入考察后发现这是一个特别有历史沉淀和传承的地方,我们决定从这些深厚的积淀中汲取养分,着手展开设计工作”,提起本季的缘起,方芳这样说道。

泉州是一个活着的城市博物馆。自南朝设置郡治,经各代不断增筑、修缮、扩展,泉州城内及附属区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遗存。这些遗存遍布于人们生活的周遭,来自世界各方文明的特色建筑比邻而居,包容万方。

刺桐花、燕尾脊、帆船、东西石塔、航海罗盘、缆绳、渔网……100多件蕴藏着泉州特色元素的时尚单品出现在2022 春夏上海时装周闭幕大秀的舞台上,两位年轻设计师以独到的视角很好地诠释了这座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城市。

“特别巧合的是,就在我们这季产品设计完稿后的一周,泉州申遗成功了”,方芳说。

7 月 25 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个、福建省第5个世界遗产项目。

此次申遗成功的项目包括开元寺、泉州文庙及学宫、清净寺、市舶司遗址、洛阳桥、江口码头、老君岩造像在内的22处泉州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

从泉州古城任何一处眺望,人们都能看到开元寺内两座建于南宋的石塔,指示着东方与西方。吕典霖和方芳被这幅跨越千年的图景深深打动,他们邀请插画家一道创作,将泉州城的面貌、石构建筑的瑰宝,以线稿的形式绘制到服饰上。

和城市建筑相通,在吕典霖和方芳看来,男装设计亦是一种结构与材料交织的艺术。

两位设计师曾为伦敦时装学院的同学,热爱西装、衬衫等结构感鲜明的服饰设计,在相同的设计理念和追求之下创立男装设计师品牌 CONSISTENCE,善用优质面料的组合,呈现精致优雅、简洁利落的风格。品牌成立之初便获得 UKFT 英国时装与面料协会的三年奖金支持,两年之后在国际众多年轻设计师中脱颖而出获得 Giorgio Armani(乔治·阿玛尼)的青睐和 CNMI 米兰时装工会的赞助,代表中国设计力量受邀赴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走秀。

2016年,利郎推出青年时尚系列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理念,延续了利郎“简约不简单”的设计哲学,让款式更轻便自如。而吕典霖和方芳的专业背景和设计思维与利郎的品牌理念高度契合。

在本季产品设计上,吕典霖和方芳突破了利郎男装原有的以贴身立体为主的商务正装版型,将之调整为宽松、简约的西装廓形(下图),让整体风格更具当代性与时尚感。

上图:胡兵领衔走秀

“两位设计师在海外接受时尚设计教育,拥有广阔的视野,而这一次,他们的目光回到泉州,从这里溯源,探索丰厚的在地文化,将之与服饰设计有机结合,而不是舶来时髦的主题、拼贴简单的符号。这是可贵又超乎想象的。” 利郎品牌总监王俊宏说。

“刺桐”风物:真正的时尚,可持续的设计

泉州风物繁盛,闽南温热的海洋季风气候孕育了丰富的植被和自然景观,也为一代代创作者提供了不竭的灵感源泉。吕典霖和方芳从中得到启发,将植物的脉络和海浪的波纹演绎到西服的印花和结构当中。

古代泉州因刺桐这种特殊的植物而得名。在两晋和唐代之后的战乱中,福建因为偏居东南,成为中原士族避难的重要选择。海上商贸兴起也促进了泉州的繁荣,五代时的节度使采取息兵安民的政策,大力发展商业和海运;又扩建城墙以御外患,环城遍植刺桐树,每当盛开时节,全城花红似火,泉州因此被称作「刺桐」。

“刺桐花原本是红色的,直接使用会很扎眼,尤其是在男装中,所以我们只保留了刺桐花的肌理和形状,将颜色调和为青花瓷上的蓝色,一方面让服装更加现代,另一方面也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相契合——中国的瓷器从泉州出发,远销海外”,在后场,吕典霖指着一件印有刺桐花图案的服装向《华丽志》介绍。

上图:刺桐花设计手稿与成衣

设计师不仅在视觉上呈现自然,更是在服饰开发的过程中践行可持续设计原则。比如:

为减少织物的损耗,他们借助制版演示技术进行精确设计,直到画面达成完美状态再进行布料的开发;
除采用羊毛和棉等天然易降解的自然纤维外,本季服饰使用了回收面料——这有赖于利郎 LESS IS MORE 正在进行的门店旧衣回收计划,回收的衣物一部分被艺术家用于空间装置艺术,另一部分则回到面料实验室进行纤维分解和再织造;
借助利郎实验室的印染工艺,在环保染色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达成设计稿中的印花效果
巧用边角余料,将正装制作后剩余的布料用在配饰的设计上

这一系列可持续设计的背后是利郎坚实的供应链系统支撑。从2012年开始,利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垂直一体化改革,自建工厂、培养版师和工程师,甚至从源头处建立可进行独立纱线研发、印染的国家级面料实验中心,完成了供应链体系的彻底升级。

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吕典霖和方芳直观地感受到利郎供应链的强大,“这在我们之前做独立设计的时候是很难操作的,初次开发的印花大多很硬,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这一次的印花经过自有工厂的多次后处理,到手的成品质感非常好,自然亲肤、可以直接为顾客穿着。”

上图:吕典霖(左)& 方芳(右)

利郎(中国)集团执行董事 & 副总裁胡诚初对此次合作评价道,“这次我们与两位年轻的设计师合作,旨在把历史的传承和现代的先锋时尚进行结合展示。对我们来说,时尚是要有文化、有灵魂的,没有灵魂的时尚只是附庸风雅的空壳。所以只有把最美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才能说是真正的时尚。”

海洋精神:兼收并蓄与向上的力量
海上丝绸之路商业的空前繁荣为泉州带来了丰富的物资和异域文明,远航的商人在此定居,留下了他们生活的印迹。常年耳濡目染,当地居民也逐渐接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文化,使泉州这座偏居一隅的海滨港口,迅速成为当时最国际化的中国城市。

作为古代海上贸易重镇,泉州的丝绸生产和贸易十分兴盛,史书上称泉州“织染为天下最”。时至今日,泉州仍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基地,通过不断传承和创新传统纺织工艺,形成了包括抽丝、织布、漂染及后整理、服装生产等流程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纺织鞋服产业是泉州规模最大的传统支柱产业,拥有万亿级的服装产业集群,汇集了数千家服装企业。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数据,2020年,泉州纺织服装产量占全国10%;鞋业产业方面,运动鞋产量占全国40%、全球20%。

改革开放之后,泉州人发挥近海和侨资的优势,迅速恢复外贸商业,融通海内外物资。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的外贸总额近千亿元人民币,出口企业达到3900多家,出口超亿美元的企业16家。

在兼收并蓄、包容共生的海洋文明和商业精神的浸染下,利郎锐意进取,勇于革新并引进人才。海内外的设计人才汇聚泉州,长期密切配合,持续推出原创设计。

胡诚初表示:利郎把“光明之城”泉州的海洋文化带到引领国际时尚潮流的上海,这是海洋文化和海派文化之间最好的交流。

本季产品开发过程中,吕典霖和方芳设计了以海波纹为灵感的牛仔印花(上图),并请来负责利郎牛仔产品线的日本设计师关口让治(Joji Sekikuchi)给予技术支持—— 他为利郎构建了从面料选择、版型、水洗到设计的全套牛仔工作体系。2013年加入利郎前,他分别为日本牛仔品牌 Edwin、美国牛仔巨头 Levi’s 工作逾十年。

同样印有各类海波纹印花的厚底鞋(下图),则通过利郎的鞋类生产线制作完成。这条线由经验丰富的中国供应链团队与加拿大设计师 Dana Niddery 协作,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零到一建立。

在闭幕大秀的秀场上,两位设计师立体呈现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海港的场景和精神气质。秀场设计经过了多次迭代,最初的版本以直观的海洋、沙滩、礁石为元素,力图营造出一种真实的港口氛围。随着思考的深入,并配合新天地红庭秀场的空间特色,设计师转而采用了更为灵动的方案,以船帆和桅杆作为秀场的核心元素,扬起的船帆和波浪式巡回的T台,配之以挺阔又不乏柔软的服饰,让整个秀场更具流动性,彰显了海洋文明的开拓精神和利郎所推崇的“向上的力量”。

结语
利郎旗下青年时尚系列 LESS IS MORE 和两位独立设计师吕典霖 (Tien Lu)和方芳深度合作,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时尚语言让很多人第一次了解到“光明之城”泉州和“海上丝绸之路”光辉的历史篇章,感受到中华文明包容多元的一面,也为中国服装品牌传达中国文化精神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这种尝试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一方面,需要拥有雄厚实力的中国服装企业对新锐创意力量秉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对年轻设计师的创新实践给予通力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海外设计名校接受过严格训练、才华横溢的设计师真正融入到本土企业的运营机制中,以成熟的心态去平衡创意与商业的需求,同时也更积极地拥抱本土文化,从中汲取养分和创作灵感。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