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新报告:科技将引发奢侈品行业的革命浪潮

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与法国精品业联合会 Comité Colbert 合作发布了《Luxe et Technologie : les débuts d’une nouvelle ère(奢侈品与科技:新时代的开端)》研究报告。

通过向 Comité Colbert 委员会旗下的75家会员企业发送了一份关于16项技术(如:区块链、NFT、生物科技、3D打印技术等)在企业内部采用程度的在线调查问卷,采访多家独立公司、集团企业和技术合作伙伴的负责人以及参考各种文献研究和依靠经验积累,贝恩公司收集多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最终完成这份研究报告。

该报告对奢侈品行业内科技发展现状、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揭示了科技为该行业带来的作用和影响。

报告指出,一方面,虽然目前奢侈品行业内新技术的普及程度仍然相对较低,但这种趋势将逐渐得到加强;另一方面,在该行业中,科技将服务于客户互动、卓越运营、可持续发展三大类企业战略目标,同时还可以推动行业内系列改革,带来更加深远持久的影响。

奢侈品行业内技术的普及现状

根据贝恩公司收集的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在选定的16项技术中,奢侈品行业内平均每家公司仅采用了2.3项科技,没有一项技术的普及程度超过70%,只有 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3D打印和 3D成像这3项技术的使用率超过30%,有7项技术(包括元宇宙、NFT、区块链技术等)的使用率不超过10%。

在这其中,有集团作为后盾支持的企业受益于投资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其采用的技术数量大约是独立企业的两倍。尤其是在新兴技术的普及方面,这种差异更为明显;反之,在那些相对比较成熟的科技中,独立企业与集团旗下企业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奢侈品行业内技术的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奢侈品行业采用新技术的速度正在加快:平均而言,各企业在原有基础上,正在或预计在未来三年内测试开发3.2项额外技术,最为领先的企业将测试多达7种技术。这些企业测试开发的技术几乎涵盖所有的技术类别,特别是最新兴或最尖端的技术(包括 NFT、元宇宙、区块链、全息技术等)。

技术服务的三大战略目标

对于奢侈品行业而言,这些技术主要服务于三大战略目标——客户互动、卓越运营和可持续发展。

客户互动方面,技术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帮助企业提升客户体验:

方便实用:各企业可以通过相应技术在所有分销渠道上提供同等水平的服务,并确保它们之间的高度流动性(顾客可以在品牌网站进行在线预约,然后在实体商店找到选择的商品,还可以实时与销售商进行交流……);
超个性化:企业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对客户信息和喜好进行收集、整理和分类,向客户提供和推荐相关商品;各企业也可以通过推广3D技术,动员客户成为产品“设计者”,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沉浸式体验:通过元宇宙、增强现实以及虚拟现实等技术让客户沉浸在品牌世界中,或通过智能镜、触觉手套和触觉屏幕开启虚拟试衣体验。
卓越运营方面,各奢侈品牌可借助技术支持,保证产品质量、开发创新型产品、沿价值链跟踪产品,实现端到端价值链的透明化以及进行合理的预测分析。

以人智能技术为例,人工智能技术在奢侈品行业内采用率为19%,29%的企业正处于该项技术的测试阶段或计划在3年内进行该项技术测试。人工只能技术在企业运营的多方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如优化分配库存、提高供应链的流动性,分析社交媒体上的流行趋势来促进创意开发,帮助制定商品定价和促销政策以及研究广告投资比例等等。

迪奥香水的信息系统总经理 Jérôme Joutard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奢侈品行业对产品的质量有极高的要求,科技在企业运营的这一关键性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可以借助相关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保证产品质量。”

同时,LVMH 集团区块链及 NFT 创新负责人 Gautier Pigasse 还补充道:“在奢侈品行业内建立一个通用区块链,有利于提高产业透明度,帮助客户确认产品的完整性以及原料供应,提高客户信任度,同时该技术的引入也能帮助企业在整个价值链中对产品多方数据进行更好的跟踪和评估。”

可持续发展方面,考虑到企业生态责任已成为客户选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通过科技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给企业带来许多有利影响。

此项报告中指出,90%的企业客户表示,在品牌的选择问题上,他们更倾向于一个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投资者方面,有90%的私募股权基金现在已将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纳入其投资考量。

目前,助力奢侈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两个主要技术杠杆是生物技术和分子回收。

生物技术常被用来开发可持续替代品,也常见于原材料的加工过程中。这项技术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若想达到奢侈品行业的卓越标准,还需要取得更多进展。

分子回收技术只得到了部分开发,目前只有少数先锋品牌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该技术可用于产品包装的回收和再利用以及纺织品的回收。

总体来说,这项研究报告将为奢侈品行业带来多方面影响。首先,该报告对各企业科技应用程度进行了一个整体评估,从长远来看,这将引领推动奢侈品行业的技术革命浪潮;其次,企业将由此获得启发,采取协调多方利益的最佳做法,以促进奢侈品行业的连锁反应;最后,该研究报告还将使法国奢侈品行业在技术问题上脱颖而出,从而提高对尖端人才的吸引力,并建立最佳的技术合作伙伴网络。

关于法国精品业联合会(Comité Colbert)

法国精品业联合会由法国奢侈美妆品牌娇兰(Guerlain) 第三代掌门人 Jean-Jacques Guerlain 成立于1954年,协会的使命是:推广法国奢侈品、传承奢侈品工艺、帮助奢侈品行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协会共有90家法国精品企业、17家文化机构以及6家欧洲精品企业会员,这些企业来自皮革皮具、美食、设计装饰、编辑出版、时装和高定时装、陶瓷器具、珠宝制表、音乐、金银器制作、汽车、香水、美容美妆、玻璃和水晶制品、酒店和豪华旅馆、葡萄酒和烈酒等领域。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