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McCartney 推出首款可生物降解的“亮片”时装

英国设计师品牌 Stella McCartney 以植物纤维素材料 BioSequins 打造了一款开创性的产品。

超模 Cara Delevingne 身穿这款紧身亮片连体裤登上了2023年4月版的《Vogue》杂志封面,这也是此作品首次亮相。据品牌官网介绍,这款亮片连体裤由伦敦工坊的匠人手工缝制,目前还没有商业化量产。

BioSequins 是一种由植物纤维素打造而成的无毒可生物降解材料,其打造出的亮片闪闪发光,且生产过程中不使用金属、矿物质、合成颜料及着色剂。

Stella McCartney 品牌指出,时尚行业是世界塑料问题的“巨大贡献者”。Oxfam 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英国女性在每个假日季购买的亮片(sequin)服装高达3300万件,其中170万件仅穿过五次就被扔进了垃圾填埋场,释放到世界海洋中的微塑料中,约有35%来自合成服装。

品牌创始人 Stella McCartney 表示:“谁说可持续发展不能性感? 身穿这件稀有且珍贵服装的 Cara 太令人惊艳!非常感谢《Vogue》为我们提供了分享它的平台,激励他人看到更具环保意识的时尚未来的潜力。”

这款紧身连体裤由 Stella McCartney 与创业公司 Radiant Matter 合作而成,后者旨在“为循环经济开发新一代色彩和材料解决方案”。

Radiant Matter 创始人 Elissa Brunato 表示:“我们喜欢 Stella McCartney 在可持续性和美学方面毫不妥协的方法,小到面料和缝线的选择,这种方式融入到了所有的决策环节中,最终呈现了一件熠熠生辉但完全源自植物的服装。”

在创业之前,Elissa Brunato 在成衣和高定品牌从事刺绣设计和生产工作,在探访印度、中国和意大利的工厂和工坊时,她认识到一件事:设计决策主要为美学和经济价值服务,而且会在生产的多个环节造成不必要浪费,不仅破坏环境还让工人接触到有毒材料。

2018年,在意识到市场上没有现成的环保装饰组件和表面涂层可供选择后,Elissa Brunato 一头扎进了研究工作中,与多位专业的材料科学家和工程师合作,以蝴蝶翅膀、闪闪发光的甲虫等自然界中的色彩为灵感,为纺织行业设计出具有结构色彩的可生物降解产品,最终创造出可生物降解的亮片 Bio Iridescent Sequin,并成立公司。

自2010 年以来,Stella McCartney 一直是一个不使用 PVC 的品牌,包括产品中使用的亮片也不含有 PVC。“在我们品牌的愿景中,希望不久后仅使用回收、可回收和生物基的替代选择,创造更具环保意识的时尚的未来。”

在品牌最近发布的2023冬季系列中,92%的成衣系列由负责任的环保材料制成,不使用任何动物皮革、羽毛、皮毛和兽皮,主要采用森林友好型粘胶纤维、GOTS认证有机棉和丝绸、再生棉、再生尼龙、 GRS再生羊绒、 RAS羊驼毛、回收聚酯、Regenagri 牛仔布 ,以及来源可追溯的 RWS负责任羊毛。

品牌还以全新纯素面料替代动物皮革,打造零残忍配饰:

品牌标志性的 Falabella 手袋推出了植物基、无塑料的 MIRUM 版本
S-Wave 和 Frayme 手袋推出了 AppleSkin™ 苹果残渣制成的 Alter Croc 版本
Frayme Mylo™ 菌丝体手袋继初版黑色之后,首次推出白色版本

其中全新升级后的 Falabella 与 Frayme 手袋,由 Natural Fiber Welding 公司全新研发的 MIRUM® 面料制成,是世界上第一款由天然纤维创新而来的由零塑料纯素材质打造的奢华手袋,以此代替动物皮革。MIRUM®面料来自纯天然植物成分,是首款百分百可回收和循环利用的面料,更能在使用寿命结束后重新化为营养物质。

MIRUM®是一种可定制的材料,其生产过程分三个阶段,使用天然橡胶、天然纤维、植物油、生物炭和铁锈等颜料,这些原料均经过认证的中立生物基成分,不含塑料,且无需鞣制或额外工业用水,避免了废水的产生。与传统的动物皮革和合成皮革相比,MIRUM®的碳足迹显著降低;石油基皮革替代品每平方米会产生7至15.8千克二氧化碳当量(kg CO2e),而 MIRUM®仅会产生0.8至2.1千克(数据来自受 NFW 委托进行的生命周期评估研究)。

这种面料可代替奢华的皮革材料,柔软耐用,易于清洗并且完全防水。Falabella 手袋中使用的 MIRUM®面料先在 NFW 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市的工厂制造,然后送往意大利手工制成。手袋配有标志性的可回收黄铜链条手柄、可回收铝包链以及两枚全新特别款零废弃锌合金徽章,并搭配有机棉系带,以及由回收水瓶制成的聚酯纤维内衬。

上图:使用 MIRUM®面料打造的包袋

使用 AppleSkin™ 打造的 Frayme 和 S-Wave 两款标志性手袋,其制作原料取自意大利北部用于榨汁和做果酱的苹果残渣,以零残忍的纯素材质代替动物皮革。AppleSkin™质地柔软润泽,可通过压印方式呈现鳄鱼皮纹理。

Stella McCartney 表示:“我的使命是打造一个对动物无害、不产生任何废料且对地球母亲产生影响最少的时尚产业。我非常喜欢最新推出的纯素AppleSkin™️手袋,它将苹果剩余物重新用于制作纯素材料,其奢华的外观与质感和鳄鱼皮异曲同工之妙,更与我的零残忍理念不约而同。我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起投身于时尚的未来。”

S-Wave 手袋于2022冬季系列中首度推出,命名来源于由零废弃锌合金打造的品牌标志。系列包袋包括巧克力棕色、黑色的法棍单肩包和手拿包,搭配织带和由100%回收聚酯纤维制作的字母图案内衬。手袋饰边同样采用未作鳄鱼皮压纹处理的 AppleSkin™ 面料。

AppleSkin™ 由领先的合成革制造商 Mabel Industries进行创新,使用食品行业的苹果残渣制成,包括本将被送往垃圾场填埋或焚烧的果肉、果皮和种子废渣。这些废渣由总部位于博尔扎诺(Bolzano)的利用生物工业废料中的苹果果胶开发和生产可持续纺织品的公司 Frumat 回收,然后脱水研磨成 Frumat 苹果粉。接着,Mabel Industries 用该粉末替代石油及其他化石燃料衍生品,并与聚氨酯结合以提高耐用性,最后涂在帆布上打造出 AppleSkin™ 面料。

据 Mabel Industries 统计,仅意大利北部地区就产生约30000吨的苹果剩余物。Stella McCartney 通过重新回收利用本地食品废料,实现了工业共生的可能性。Mabel Industries 作为凝固和涂层织物制造业的领头羊,自2014年以来携手 Frumat 持续从食品工业中回收苹果剩余物,用于生产 AppleSkin™。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