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重点发展棉纺织业营造「百万人就业目标」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工作会议于2015年11月3日至4日在喀什市举行,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第一次全面研究部署南疆工作的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南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称,南疆是新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增加就业将是未来南疆地区的第一任务,而重点发展的棉纺织业,将有「百万人就业目标」。

棉纺织业「百万人就业目标」

南疆工作会议称,未来就业的总体安排是「立足疆内就业与援疆就业,并扩大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转移就业规模」。

工作会议称,纺织服装产业将继续成为该地区产业支柱。这除了因为南疆是中国棉花的主要种植区外,棉纺织亦是可以带动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对于纺织服装产业,南疆工作会议对其的要求是「百万人就业目标」。据悉,不仅是纺织服装业,今后包括大陆在内的所有驻疆企业、政府投资,以及各类援疆项目,70%以上的新增用工指标需用于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水准还比较低,在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中新疆大约只占了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大多数还集中在前端的棉花种植和初级加工领域,出于加快新疆纺织从资源大区向纺织强区转化的考虑,新疆必须发展产业集聚,使有限的资源要素集中起来。通过拉伸产业链,通过东部产业转移形成企业集群效应,才能形成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大的突破。

新疆问题研究专家蒋兆勇表示,南疆地区发展棉纺织加工业,仍存在缺水、物流配送和销路问题。具体而言,产地在南疆的棉纺织成品,无论是返销回内地,还是出口到周边中亚国家,其物流成本都将极大压低利润。

其主要的问题在于南疆地区目前的基础设施落后,物流运输并不能如中国内地城市一样获得保障。以喀什至巴基斯坦为例,目前较为常走的货物运输线路为喀什经红其拉甫口岸入境巴基斯坦,但中巴公路易受天气影响,中断通行情况常有发生。

所以在大陆「十三五」前期将对南疆的航空运输条件进行集中建设和改善,完成和田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莎车机场;开工建设塔什库尔干机场和于田机场;加快推进喀什国际枢纽机场和阿克苏机场改扩建2个项目,改善南疆四地州机场运行条件,架起南疆「空中通道」。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