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尚电商 Moda Operandi 完成新一轮融资

1月31日,美国高端时尚和奢侈品电商 Moda Operandi 宣布获得1亿美元股权和债务融资。本轮融资由现有投资方——美国风险投资公司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Inc. (NEA) 和法国私募基金 Apax Partners 旗下基金 Apax Digital 共同领投,Santo Domingo 家族、Comerica Bank、TriplePoint Capital 以及其它匿名投资者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Moda Operandi 在2017年年底完成1.65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K11艺术购物中心掌门人、香港新世界发展集团创始家族准继承人郑志刚,以及法国私募基金 Apax Digital。当时 Moda Operandi 表示将扩大国际业务,特别是拓展亚洲和中东市场。2019年9月,Moda Operandi 宣布,任命杨明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驻职上海,此举意味着公司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组建一支本地团队。

迄今 Moda Operandi 的融资总额达到了 3.45亿美元。该公司的最新估值尚未披露,但根据 PitchBook 的数据,在2017年的上一轮融资中,Moda Operandi 的投后估值为6.5亿美元。

高端时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行业中的成熟领域。在时装秀、精品店之外,网站、移动App,以及 Instagram 等新兴信息渠道正在成为更多消费者浏览和购买奢侈品的重要途径,在这一趋势下, Farfetch、Net-a-Porter 等一批时尚和奢侈品电商迅速崛起,其中也包括 Moda Operandi。

Moda Operandi 将自己定位于“一家用于时尚发现(fashion discovery)的电商平台,将消费者直接与世界各地的知名设计师和新兴设计师联系在一起。”该公司由社交名媛、前美国版《Vogue》编辑 Lauren Santo Domingo 和 Aslaug Magnusdottir(现已离职)联合创办于 2010年,起初是一家纯电商企业,初衷是通过互联网向时装迷们预售设计师最新发布的下一季走秀款,后来又增加了可以即时到货的应季服装。

Moda Operandi 以线上 trunk show(非公开的时装发布会)形式为特点,设计师向潜在买家展示尚未公开发布的时装新品。Moda Operandi 把这些非公开的时装表演投放到网站上,普通消费者可以预览,然后立即购买。在此过程中,Moda Operandi 帮助设计师和品牌提升了收入,让他们减少了对于传统渠道(如买手和零售商)的依赖。

Moda Operandi 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在时尚行业,设计师大部分作品都通过时装秀展示,但最终只有很少能够被零售商看中。然而,那些从未进入门店销售的单品,往往代表了设计师的最佳作品,并且也是消费者梦寐以求的。Moda 的创新零售模式解决了这一问题,使消费者可以从完整的设计系列中选购商品,并为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出售他们最好的作品。”

目前 Moda Operandi 拥有1000多个品牌和设计师的产品,为125个国家提供配送服务。在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中,Moda Operandi 开始开设线下的实体 showroom,只对预约和VIP客户开放。Moda Operandi 没有公开销售和增长数据,只表示目前拥有350多位员工。

上图:Moda Operandi 联合创始人 Lauren Santo Domingo

“过去八年,Moda Operandi 颠覆了人们购买奢侈品的方式。”Moda Operandi 现任 CEO Ganesh Srivats 在一份声明中说道。Moda Operandi 将通过这轮融资进一步投资支撑平台的数据和技术系统,升级客户体验。

Apax Digital 管理合伙人 Dan O’Keefe 表示:“Moda Operandi 强大的品牌力量及其在奢侈品市场中的地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世界领先的时尚发现平台,Moda一直在增强其技术能力,并由世界一流的团队领导。我们期待继续支持他们的扩张。”

NEA 普通合伙人 Tony Florence 表示:“Moda Operandi 颠覆了传统电子商务模式,通过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时尚体验。”

By 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