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全自动纺织品废料分拣厂在瑞典建成

挪威资源分选和回收解决方案提供商 TOMRA和瑞士建筑公司 STADLER近日宣布全球首个全自动纺织品废料分拣厂Sysav Industri AB已在瑞典完成建设。

Sysav Industri AB的建设项目属于瑞典纺织分拣技术创新项目(SIPTex)的一部分,获得了瑞典政府的资金支持。

以往纺织品废料分拣都采用人工分拣的方式,但由于不同的纺织品所含纤维不同,分拣时需要很高的精准度,人工分拣已无法满足许多纺织品回收公司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瑞典政府发起了 SIPTex项目,主要为纺织品回收企业和制衣企业提供创新的纺织品分拣方案。

为了保证 Sysav Industri AB的顺利建设,此前,SIPTex曾进行了三次试点工作。最近一次的试点项目是在位于瑞典南端的马尔默建设的自动化纺织产品分拣工厂,目前该工厂单条生产线每小时可分拣4.5吨纺织品,可分拣的纺织品种类包括来自消费前和消费后的纺织品废料,如:服装生产商的边角余料、废线,被丢弃的服装、家用纺织品等。2020年9月中旬,马尔默工厂已并入 Sysav Industri AB,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Sysav Industri AB工厂是 TOMRA和 STADLER继2017年建设 Avesta试点项目后的第二次合作。两家公司为工厂提供了许多必要的设备,以提高分拣效率。其中,TOMRA最新研发的一种可以根据纺织品材料和颜色进行分拣的技术在 Sysav Industri AB工厂起到了关键作用。

TOMRA和 STADLER用行动证明了纺织品自动分拣可以达到一定的规模。

By zeng